「老」竟然是吃出來的 飲食塑造出的老化過程
「老」竟然是吃出來的 飲食塑造出的老化過程 你所吃的食物真的會影響你的老化方式。根據生物醫學雜誌報導,一項2024年的研究,深入探討了食物與「基因年齡」之間的聯繫,你吃了甚麼?是衡量你的細胞實際年齡的指標,數字可能與你出生證明上的年齡大不相同。 根據生物醫學雜誌報導:你的年齡只是代表你活了多少年的數字。但你的表觀遺傳年齡講述了更深層的故事:它反映了你的身體在細胞層面上老化的程度。把它想像成一個生物鐘,通過追蹤你DNA上稱為「DNA 甲基化」的變化來測量。這個過程涉及在你的DNA上添加化學標記,然後影響你的基因如何表達自己。這些變化可能受到你生活方式的影響—比如你的飲食、壓力水平和環境。它們也與老化本身和慢性疾病如心臟病或癌症有關。好消息是什麼?與你的年齡不同,你的表觀遺傳年齡可以被你的選擇影響,特別是你的飲食! 飲食到底在延緩老化過程中有甚麼作用?研究發現了一個明確的聯繫:富含必要營養素且低添加糖的飲食與較年輕的表觀遺傳年齡有關。這基本上意味著你的細胞可以「年輕」更長時間。2024年,研究人員分析了來自國家心肺血液研究所成長與健康研究的342名女性的數據,年齡大約在36至43歲之間。結果很直接:遵循更健康飲食模式的人,如富含水果、蔬菜和全穀物的飲食 (想想地中海式餐點),表觀遺傳年齡較年輕。這些飲食富含有助於修復 DNA、減少炎症和對抗氧化壓力的營養素——這些過程可能損害細胞並加速老化。這表明將深夜快餐替換為營養豐富的選擇,如色彩豐富的蔬菜沙拉或漿果冰沙,可能會為保持細胞年輕提供長期益處。 另一方面,研究強調了加速表觀遺傳老化的主要元兇:添加糖。汽水、糖果和加工零食中的糖與較老的表觀遺傳年齡有關,即使人們通常吃其他健康的飲食。這是因為糖促進炎症和氧化壓力,可能損害DNA並增加患糖尿病和心臟病等疾病的風險。那些能量飲料或含糖咖啡飲品可能會給你快速提神,但它們可能讓你的細胞老化得比你意識到的更快。以下是關於添加糖攝入量的一些背景: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(FDA) 建議將添加糖的攝入量限制在每天50克。在台灣,衛生福利部建議,如果你的每日熱量攝入是2,000卡路里,添加糖應少於50克。舉例來說:一條標準牛奶巧克力約含25克糖,一罐355毫升的汽水約含39克糖,而一杯700毫升的「全糖」珍珠奶茶可能含有近62克糖。研究使用3天的食物記錄,計算添加...

